close


 


       烘豆機做好了,也烘出一些心得來,主要是可以讓生手快速進入狀況的掌握,藉著教導一些小徒弟的機會,順便拍些照片上來,紀錄一些過程,


 



    首先,要找個地方,將機器架起來,我會建議找通風良好的地點,陽台,庭園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圖中顯示正在挑豆子,將一些不合用的生豆挑掉,像是未成熟豆、發霉豆 ....
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 如果是生手的話,我會建議一些東西,像是固定的地點,固定的時間 ( 白天或是晚上 ? ) ,固定的豆種,固定的重量,這樣一來變數降低很多,比較便於學習判斷豆子的狀況。圖中是重量 350 公克的生豆,我會建議以 300~330 公克來練習,不一樣的重量對火力的需求不一樣,重量加重時需要的火力也要多一些。


 


 



   


    將生豆經由漏斗倒進烘焙桶中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點火,先點火再開瓦斯,確保不會氣爆,若是聞到瓦斯味,先停止點火過程,將瓦斯搧開,確定沒有瓦斯溢出,才可以繼續點火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放下烘焙桶,打開滾筒馬達,


 


 




    將煙囪插上,溫度計 ....... 我會建議先不要用溫度計,在教學過程發現,如果靠溫度計學習烘豆,就像是考駕照的補習班一樣,學的人只會背誦死訣,結果反而更糟,現階段我直接訓練感覺,靠五官烘豆,聞味道,看型體變化,聽聲音 ....


 


 




    接下來過程有些無趣,烘豆的人只可以調整火力大小,不過這也是最難的地方,專業術語叫做 --- 火侯。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  烘豆過程可以將手放在煙囪頂端,用手掌來感知水氣,知道是不是進入開始脫水階段了,是不是脫水完成了 。這煙囪的效果非常好,除了無法將豆皮吸出以外,吸力很強,可以做到很好的脫水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經過 20 分鐘左右,烘豆完成,關火關馬達,將豆桶取出,豆子倒在手網上面 ( 應該是散熱風扇啦 ,我沒帶去 ) ,圖中顯示已經進入二爆,冒出大量白煙 ,明顯的油燥味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 噴水加速散熱,這是我的習慣,想讓咖啡香氣多一些的,可以不用噴水。


 


 



   


    沒有散熱風扇,只好靠電風扇好了,我利用兩隻手網,交互式的將豆子倒來倒去,一邊散熱,一邊將豆皮吹掉,350 公克的豆子大約要吹個 2~3 分鐘,才可以到達空間溫度,這時才可以裝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簡單的烘豆過程,只有樣子,重點還沒帶到,但重點要說清楚,似乎不是很簡單,我想一下再來繼續補充。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