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 這是今天我到力新去示範的照片,前段已經在前面秀過了,我來補足一些缺的照片,



   旁邊放一些生豆,經過比較,可以馬上知道烘焙的程度,是不是太快或是太慢



    烘焙完成,正準備下豆,豆子顏色已經轉為深咖啡色 ( 咖啡豆烘深了不就是咖啡色了嗎 ... )




   我習慣的噴水,外加吹大量的風,這一張噴水噴的清楚一些。




   冷卻完成,可以將豆子倒在淺色盤子上面,將一些未成熟豆,或是一些烘到焦掉的,全部挑起來




   測試,用我習慣的手沖法,你看到的是在沖掉濾紙的味道,




    開始加水,當濾杯是磁杯時,我會用 85 度的水溫,若是塑料的,會用高一些,大約是 88~90 度左右。我喝的比較濃一些, 30 公克咖啡粉沖出 300 cc 咖啡,喜歡淡味一些的,可以加一些水進去。




   圓形倒水 ? 左右倒水 ? 一點倒水 ? --- 都可以




   沖完了,300 cc ,一個人分到 30 cc ,勉強夠啦 .......




   參加這樣的聚會時,可以帶一個小杯子,放在口袋裡很方便,喝完帶走,不會增加主人的工作量。


  


---------- 再補充 -----------


  


有人會問,為了喝一杯咖啡,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?


 


是不是費事在於你的心,整個過程差不多是 25 分鐘,我不認為花一些時間在自己的身上是費事的,過程就是一個認真,一個專注,當烘焙完成時,咖啡的好喝,會讓你覺得是一件很輕鬆的事。


 


咖啡烘好後,若是放了兩三天後開始出油,那就是你的咖啡烘的過深了,咖啡中會有一絲的焦燥味,這是烘好挑豆子也無法解決的,怎麼辦 ?---- 降低溫度,你可以將翻轉的次數加多一些,翻轉時溫度是降低的,或是你的豆量太少了,沒照我的建議量 180 公克 ?


 


想烘深一點嗎 ? 全部一樣的次序,在一爆完成後,繼續加溫大約一分鐘,或是兩分鐘,這時候要注意,咖啡豆已經熟了,繼續烘焙的過程會變的很快,稍稍不小心就會將豆子烘到焦,我是非常不喜歡有焦味的豆子,你可以試試,找出你喜歡的烘焙點。若是拿市場上的豆子作參考的話,師塔巴克的會比我喜歡的深大約兩個級數,帶一些些的焦味,若是你喜歡這樣的味道,大概是加兩分鐘就會到那個深度。



      帶酸味的咖啡 ? 是的,照我的方法大概是保留 1/3 ~1/2 的酸味,若是你不喜歡酸味,可以選比較不酸的豆子 ( 也通常是比較便宜的豆子 ) ,或是加深一些烘焙時間,可以將豆子的酸味磨掉一些 ( 我的時間標註後面的那個 )。咖啡帶有酸味是正常的,就像是水果帶有酸味一樣,那是自然的,是帶有香味的酸,不是食物腐敗的酸,是讓人愉悅的酸,不是讓人不舒服的酸。建議試著接受這樣的酸味吧,剛剛找我喝咖啡的朋友,會先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 我不要酸的喔 ,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,往往會變成 -- 


    酸一些沒關係這樣比較香,比較新鮮 ,你也可以找喜歡喝咖啡的朋友試試吧


要不要加牛奶 ? 牛奶是我唯一加在咖啡的食物,其他東西我沒興趣,糖,勉強可以接受,奶精就算了吧,會讓我想將咖啡倒掉。若是喜歡咖啡牛奶的人,可以烘一些摩卡豆,加在牛奶裡面是一大絕配,若是肯亞也行,散發出陣陣甘蔗般的香甜,面對牛奶這個味道很重的搭配,也需要味道比較重的,才不會整個都是牛奶的味道。


 


自家烘焙咖啡豆的缺點,會讓你對他家的咖啡沒興趣,會讓你的朋友不會邀你這個嫌東嫌西的人去喝咖啡,會讓你的朋友想喝你的咖啡,讓你覺得才剛剛烘好,兩天就沒了,會讓你開始注意其他食物的味道,開始認真想一下送進嘴巴的食物是怎樣來的。可以忍受以上缺點的,要開始加入烘豆了嗎,去買一台 Kolin 的小烤箱吧,Y拍可以找到,還便宜一些些勒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