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支唱臂是阿楠拿給我的,亂丟在一旁,拆也拆過了,不知道有多少 "殘餘價值" ? 檢視其中有許多設計是很棒的, VTA 的調整就一個好設計 ( 看圖,底座上來那個粗粗的黑色環就是了) ,方便於播放中調整,而且整個座很穩,許多可以邊聽邊調 VTA 的大多是歪歪斜斜的,一附重心不穩的樣子,這個設計很好,在對岸的一個新品牌 Amari 就是一樣的設計,我想多少參考一下吧 ? 唱臂採用常見的四支點設計,左右以及上方有三個尖錐螺絲,頂住唱臂中的三顆小鋼珠,調整這幾個螺絲,可以讓唱臂處於極靈敏的狀態,也可以是零零落落的狀態,鎖緊了變成一動也不動的鎖死,你的唱臂若是這樣的設計,檢查一下吧,適當的調整有助於發出好聲喔 !!


 


       怎樣檢查 ? 握住唱臂前端,前後移動,看看是否有間隙,若有,請上緊螺絲 ( 中間部分,外圈是調整完畢後,鎖住中間螺絲用的 ),不可以上的太緊,以可以自由活動但又沒有間隙為調整方向,調過後高音會比較好,若是聽不出來那就 ........ 繼續努力吧。


 



     我先前也不知道這輩的來歷,查詢以後,才知道這是 SL-1200 用的唱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手感上這支臂相當重,我覺得會影響到尋軌動作,拆下來秤了一下,喔, 36公克,還沒有裝上唱頭蓋喔,我跑到釣具行買了一支釣竿,取下直徑一樣的中段,用木塊作了一個唱頭,裝上去以後,秤一下 ---- 9 公克,確實是有降低很多重量,而且在量測中發現一個唱臂本身的錯誤設計,原設計是 9" 唱臂,其唱頭偏角為 23.5 度,唱臂彎曲部分沒問題,唱臂軸的部份確是 20 度,這就有些麻煩了 ? 我要怎樣做勒 ?


 


       考慮過後,我選擇 12" 臂的數據,有效長度 305mm 長,偏頭角 18 度,離 20 度還是差一些,但是長臂還是可以稍稍補一下缺點,若是九吋的 23.5 度來做的話,差距還比較大,所以選了 12" 的這個規格來做,另一個技術上的實驗想把長臂極輕量化,剛好這個臂座可以讓我實驗一些數據,原先的唱臂加上唱頭蓋後大約是 45 g ,以重心落在中心點計算的話 ( 距離轉軸 15cm ),得到力距是 675 gm/cm,變更後重量變輕,但是重心望往外移,重心大約是在 17 cm 處,算起來的力距是 153 gm/cm, 675 : 153 ,差距很大,有效的降低力距 ( 裝上唱頭後還要從新計算過一次 ) ,唱臂活動應當可以更加靈活才對,


 




 

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唱頭蓋是我用鋸台作的,這東西很小,一個大約是 2.5 公克左右,製作上有些危險,想要仿製的朋友一定要小心操作,事先規劃工序是很重要的,或是簡單化裁切成單一木片就比較好施工 ( 圖片中間那一塊 ),用 AB 膠黏到唱臂就可以了,一樣可以用,


 




   暗黑色的是"血壇",加工時滿手都是紅紅的,木屑也是紅色的,黃色的我不知道是哪一種木料,密度比較差一些,但還算是硬質材料,這些都是我到新竹拜訪單老師時跟他要的,單老師是一位製作胡琴的師傅,這些應該都是製作胡琴剩下來的廢料,拿來做唱頭蓋質感不錯。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  換成釣竿臂管以後的樣子,唱臂線還沒裝,裝上以後就可以唱歌了,這張照片拍完後,我換裝成暗黑色另一塊,看起來更是簡潔,


 


 


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先假安裝上去,新管跟舊管比較一下,從上面拍照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兩者的差異,亮橙橙的不銹鋼管換成霧面的釣竿,加上一個木質唱頭蓋,就是有我家器材的樸拙樣子,我自己是覺的還算可以啦,不算難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有進一步的安裝,一定會寫報告,請稍稍等一下。


 


     


 
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