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       第二次到廣州,是參加了廣州白天鵝酒店的音響展,回高雄後水土不服該有的症狀都發生了,肚子不舒服幾天後變成拉肚子,跑了一趟台北後回來又感冒,唉 ,報告就延遲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次是我第二次到廣州,陌生感已經降低很多了,承蒙許多人的幫忙,這一趟參展才會成行,幫忙最多的還是 CMC 黃老闆,我帶過去的許多零件是借用他的工廠組裝的,原本計畫有兩天可以組裝機器,結果只有一天的時間而已,所以我們幾個是到達工廠 ( PM 11:00 ) 後就連夜開始組裝的,還好許多機器都可以順利的組裝起來 。


 


       SP-250 的箱子是先畫圖過去,委由當地音箱製造工廠打樣,當我們幾個看到箱子包裝時都嚇一大跳,箱子的尺寸是 37 x 42 x 100 ,裝箱後每一面多出 12 公分左右,變成 60 x 66 x 120 ,一個人根本沒辦法拆箱,連搬動都需要兩個人才行 。 連夜拆箱以及裝上單體,聲音發出後大家的心才安定下來,箱子是我憑著對單體的感覺去設計的,沒在台灣先訂一個樣本,直接轉圖檔過去給工廠,還好聲音可以,低音共振點在 40 Hz ,這個頻率不容易讓整個室內產生共鳴,而且對許多音樂來說,40Hz 相當不錯,可以不用加超低音。SP-250 效率大約是 96 dB,裝箱後低音量感非常足夠,音域平衡也在預料中,試音時以 2A3 推動,這時候發現一個單體是新的,聲音有些緊,趕緊放大音量操一下,工廠很大,這時還沒有發現 5687 / 80 也可以推的不錯,心想有 2A3 的推力,展出時就不會漏氣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   智毅以及其淳幫客人解說,但不是我的商品,是幫朋友推銷唱片墊之類的 LP 轉盤周邊器材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第一張照片是出發前一位老朋友探聽到我會參加這個音響展,要我幫他賣一些 LP 周邊器材,也好,可以相輔相成,音響展三天,我覺得我像是百貨公司叫賣人員一樣,不停的展示那唱片墊的優點,講完一遍就可以賣出幾片,桌子前永遠有一堆人圍住,智毅 / 其淳 / 林小姐 忙著解釋價錢的事,我ㄧ邊放音樂一邊在體會當地人的消費模式,看起來人很多,但是我的東西賣的動嗎 ?


 


       出發前才被通知委託廠商打樣的 LP 盤被擱置了,只好將我的鐵盤帶過去,別看他小小一台,重量可是超過 25 Kg 的,配上一面亮面的壓克力面板,還算可以見人,就這樣展出好了。廣州沒人認得我,除了一些從香港過去的朋友,我算是新面孔,展這樣的器材面對其他廠商,實在是不夠 "亮眼",但我就是做不出那樣的外觀,唉,這一點實在是要好好努力一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系統就是 Pianist 為 CD 訊源 , 我的 LP 盤加上唱放為  Analog 訊源,下面有一台 2A3 ,推動 SP-250 音箱,算是簡單的搭配,當地人還是對不加前級有一些疑問,我很難去解釋這是經過許多時間,許多經驗後的作法,單純考慮到音樂結構,不管加上前級以後的音響性,不過還是有許多人可以聽的出來。有許多人在我房間待了三小時以上,對這一點我很高興,以流行音樂為主的音響市場,總是有人聽的懂我放的古典樂,出發前打算在展場買一些當紅的 CD 來放,結果沒時間過去挑,另一方面也覺得所帶的軟體也已經足夠,三天下來,還是以 99% 的時間播放我喜歡的古典樂,我想就算是作怪也好,市場區隔開來也不錯,聽古典樂的應該會注意到我這一間的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10" 喇叭裝箱以及我家的 Pianist ,前方是 LP 樣本機,桌子是跟朋友借的 IKEA 小方桌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唱歌的是 10" 臂,後面的 12" 到第三天才有機會發聲,盤面是黑色壓克力。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 當地的 LP 播放機還是以像是 rega P3 的機器為主,或是日系的 LP 盤,價錢大約是相當於台幣 10 ~20 K 間,原廠唱臂, MC 頭非常少,95% 已上是 MM 頭,我對賣盤沒有興趣,對唱臂比較有興趣,只要我的唱臂可以裝上那些機器,音色提升比換盤來的多,會不會成就看時間了。物質生活開始寬鬆以後,聽音樂這方面的休閒就會被重視,比例上,不像台灣人喜歡聽音樂的比例,我的體認,大概只有 1/5 ~1/10 會喜歡聽音樂,喜歡吃的倒是跟台灣人一樣,從嘴巴開始比較容易滿足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這箱子是在當地找音箱廠訂製的,專業的音箱製造廠,但像片看起來還是我那個調調 --- 實際上表面處裡以及一些小地方是有改進很多,木皮顏色的關係吧 ? 看起來就是不顯眼,預計下一對貼櫻桃木皮,加上亮光漆面,我想會亮麗許多 。造型上尾部縮減,側邊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巨大,聲音也不會轟轟叫。 聲音表現可以說是非常滿意,播放 LP 訊源時,低頻可以下到 30 ~35 Hz間,高音到 20 KHz 沒問題,但是要在音軸上才可以聽的到,現場擠滿了人,耳朵高度是聽不到高音的,一定要坐在位子上才可以,喇叭前面又是 (站) 佔滿了人,只好用心解釋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廣州當地參觀音響展的人數遠多於台北,密密麻麻的,我曾經在房間都沒人時,偷偷閉一下眼睛,休息一下,大約 20 秒不到,我被推了一下,睜開眼睛,裡面又是滿滿的一群人,我還在觀察當地的消費型態以及消費能力,人多不一定好,有效的停留還是比較重要的。全程播放古典樂我覺得還算可以,有許多人是被我播放的鋼琴曲吸引來的,他們跟我說就像是去聽音樂會時的感覺一樣,進來跟我交談很久,一直詢問價錢,我則是帶一張小抄才可以回答,他們見我這個樣子,乾脆不問我,直接找智毅問個夠,這也是給我相當大的信心,音樂作好聽一點,總是會有人聽的懂的。


 





    SP-250 裝箱的照片,箱子就是這個樣子了,但是木皮會換另一種顏色,聲音效果可以說是非常好。


 




       左邊的 12" 臂座是臨時加裝上去的,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用 10" 臂裝上 Shelter 501 播放音樂,而且挑一些彎曲不平的片子放,當然是有信心才敢這樣放,結果我得到的訊息則是 ---- 這顆 MC 頭要到哪裡買 ? 你帶來的片子可以賣嗎 ? 唱臂可以裝在軟盤上嗎 ? 我不確定這些人是聽的懂才問我的,還是我一直在播放音樂,一直講話,他們覺得比較親近,就像是朋友一樣的問我。到了第三天,我裝上 901 到 12" 臂上,林小姐馬上過來問我說聲音不一樣了 ,變的比較好聽,我心想,就算是第一天就裝上 901,還是沒有人可以聽的出來這顆 901 的價值,MC 唱頭對當地音響玩家來說,還是陌生的,還是很少機會聽到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我用很短的時間衝到幾間房間喵一下,拍了一些照片,這是最大的一台唱盤,號稱幾百公斤的,我不知道除了盤面重一些以外,那多出來的重量對聲音的幫助有多大 ?  下一張照片更是好玩,簡直是完全拷貝過去,大陸現在這個情況非常嚴重,外表可以仿的一模一樣,甚至對外宣稱原廠是他家代工的,讓人不知道該相信誰才對,但是真正的機器內涵則是完全不懂,這從許多機器的線路就可以看的出來,當地的用家知不知道,當然知道,但又如何 ?  真空管機器也是一樣,線路大同小異,一般的 PP 機,就是訊號進第一級放大,然後交連第二級,PK 倒相,分別推動上下半波的管子 ........,如果你細心一些,就可以聽的出來這些機器的線路都是同一個師傅敎出來的。


 


 




    這是本尊,


 




    這是仿冒 .... ,跟上面的像不像 ?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展場上有見到 Roksen 本人,展出新的設計,造型上不錯看,推動的喇叭是哪一顆猜猜看 -----------  4" 的全音域單體 JS-92 ,裝在一個弧面設計的音箱上,我到的時候沒出聲音,也不知道音色怎樣,新盤沒有裝唱頭,不想發聲吧 ? 我不知道會不會在過一段時間以後,會看到跟這個盤一模一樣的轉盤出來 ?


 




    ROKSEN 的新盤,走壓克力路線,新的唱臂,我認為這盤聲音會差他家的舊盤很多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下圖是一家香港廠商所展示,這廠商也是 Lowther 的代理商,一並展出 Lowther 的音箱,這台應該是前級吧 ? 裡頭一堆 Audio note 電容,金箔 / 銀箔 / 銅箔 全部用到,看你喜歡哪一種聲音,都聽的到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次參展我還發現當地的 Suprevox 賣的不錯,主要是 5" 的全音域單體,拜訪一位當地的廠商以後,我覺得全音域的單體在當地的音響圈受重視的程度大於台灣很多,分析起來可以是幾個原因吧,有名的分音單體價錢還是高,而且分音網路不知道該怎樣去作,做了也許不知道該如何去調整聲音,失敗率會高於簡單的全音域單體,所以全音域這種簡單的方法必成一股趨勢,而且為數不少,甚至有人將舊電視拆下來的單體,箱子釘一釘,還是可以賣錢的,聲音就 ... 勉強聽啦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將 SP-20 II 單體賣給當地的零售業者,希望可以裝在他的 12" 箱子上,回來高雄已經三個星期了,不知道這位江門的朋友裝上去聽了嗎 ? 效果怎樣 ?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 發燒喔 ~~~金銀銅都用上了,


 


       回來後決定一部份東西可以在廣州賣,像是 SP-20 II 應該會有許多人需要,我提供單體以及箱子的尺寸,可以供應一個基本的 Hi-Fi 享受,至少離音響的夢會近一些,也便宜一些,行動正在進行中,若有進一步消息,我也會讓關心我的朋友知道的。


 




    香梨加水梨,你猜哪一個好吃 ?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