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 我看這事遲早要公佈的,不如乾脆將照片貼出來,順便跟大家講一下現況,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目前在我手上的鑄鋁框單體,一共有三種尺寸,5" 8" 10" ,全部的聲音都調整好了,只有外型部分需要作修飾,一個一個來,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,應該是 8" 這一顆吧 ?


 


       8" 這顆是 SP-20 II 開始交貨的後期試做出來的,用的是 SP-20II 的震膜,磁鐵裝的是 155 mm 直徑大磁鐵,大家一定會想知道就是聲音密度嘛 ! 大約是 SP-20 II 的 1.5 倍左右,同時高音更高,低音更低,嗯,我必須承認,這是一顆非常好聽的單體,比 SP-20 II 更好,


 


       看到這裡,有沒有覺得被騙的感覺,而當你又已經買了 SP-20 II 單體 ? 放心啦,繼續看下去。設計一顆非常好的全音域單體,是我多年的夢想,這單體出現於 SP-20 II 生產的後半段,當廠商拿給我聽的時候,我也楞了好一下下,心理的感覺比你現在更複雜,一方面直覺高密度又往前一步,另一方面當然也考慮到 SP-20 II 的用家,才剛剛支持我完成二代單體的生產,若是將這消息公佈,那不就全亂了 ? 10" 單體的出現,再加上 5" 也出來攪和一下,我想,全部公開好了,這是遲早要讓大家知道的。


 


      鋁框單體試音時,多人給我意見,最重要的是要將這顆單體做的完成度高一些,應該說是作的有市場性一些,於是我計畫懸邊重新開模,磁路系統圓弧化 ( 像是 Pioneer 一樣 ),前面加一個相位錐 ( 想一下 Zu 那顆單體 ) ,外框車一個圓弧做美化 ......  ,可以的話,我可以賣到國外去  ,這是最理想化啦 。就在今天,我跟廠商討論到生產的問題 ,兩家都很小的廠家,討論到最小訂單時,幾乎談不下去,原因就是單價高到我無法承擔庫存問題,如果賣的掉還好,萬一賣不掉時,庫存量所花的金錢難以估計,這就應驗了一句話,外國人常講的 --- 成功於車庫,失敗於工廠,我不想落到這樣的結果,所以,這顆 8" 單體,先按下不動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10" 的這一顆,當初是開發做低音的,一直做不好 ,後來索性試試做成全音域的,沒想到做成了 ,當然這也是一件高興的事。 10" 單體由於物理上的限制,高音不可能比 8" 好,可以做到 12K 就算是偷笑了,但是如果你不要求很多的話, 12K 算是非常好的了。目前手上這顆大約是 30Hz 開始,高音我猜 ... 6~8 KHz 左右吧 ,沒正式測過,一作好時,發現音樂性不錯,就一直放在我這裡了。目前還都是裸聽,熟識的朋友來的時候,拿出來讓大家留口水一下而已,我心裡想,裝在帳版外加一個超高音,將會是非常好聽。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5" 這一顆應該不算是 5" ,比一般的 5" 單體直徑多一公分出來,頻響大約是 50 Hz ~ 8KHz 左右,高音雖然不多,但是可以延伸上去,管樂部分的金屬質感還不錯。我有試裝在 32 cm 高的箱體,好聽的部分不在高音,而是中低音域,鋼琴聽起來蠻大台的。


 


 




       單體背後特寫,巨大的磁鐵,以及華斯,可以構成一個均衡又長的磁隙,確保線圈可以永遠在最強的磁路下工作,現在看到的只是基本,我要的比這些都還要再好一些


       全部一次到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,三顆一起生產加上庫存,老實說我做不到,只能夠分批來做了,所以我會先選最簡單的 5" 鋁框先做,順利的話,8" 繼續,再順利的話, 10" 就有希望了,預計時間大約這樣 ---- 兩個月後先做一批 5" 單體 ( 賣出時撘配音箱 ) ,8 月份音響展拿出 8" 鋁框,行有餘力時,再來考慮 10" 單體 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樣說來, 先買 SP-20 II ,先聽音樂,另一方面等我的鋁框慢慢做,也許是一年,也許是兩年,至少這段期間可以有一顆還不錯聽的單體可以拿來聽音樂,不會難過,而經過這麼一些事以後,我依然對 SP-20 II 有非常大的信心的,絕對不是一個過客的角色而已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