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96 年巡迴第一站,士林 Simon 家,空間是客廳,大約是 8~9 坪大,一般的客廳擺設,放電視的矮櫃 + 沙發椅 ,剛開始時我是將喇叭放在矮櫃上的,聲音不大好,後來將喇叭放在餐桌旁,聲音才變好的。這一趟的北上,幾乎是跟空間的大作戰,各位往下看就知道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在 Simon 家一共有兩場,這是晚上那場,隔天下午的我沒拍照,去的人大約是 10 個左右,還好椅子夠多,可以有位子坐。在 Simon 家最大的收穫應該是鏡頭前的這一的紙箱喇叭,聲音非常好,在那樣的空間裡聲音的平衡性比帳板喇叭好很多。原先我去之前的資料是紙箱模仿我設計的音箱,有一個大的共鳴箱,下方是管道,結果低音的量太少,接著我建議將下方的通風管道取消,直接挖一個大孔,改變之後效果超好,高低音域非常平衡,好聽極了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一些照片沒做好白平衡,有些偏粉紅色,懶的調整,請各位用眼睛調整一下。






 


       機器就擺在餐桌上,最上面的是 5687 單級放大,前面是 71A ,紙箱喇叭就在後面,寬度是 40 cm,深度是 50 cm,高度 100 cm ,後面是我的摺疊帳版,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 還有一對 5" 在桌子上,仔細看一下,管道沒裝,捲一些廣告紙進去,聲音稍稍糊一些,但是平衡度還算不錯,這 5" 單體還會繼續開發沒問題,


 





 


     紙箱子的效果在這一對讓我大大吃驚,效果之好實在是值得推廣,聽說 Simon 已經開始著手設計,說不定可以供應給需要的朋友。開孔部份可以調整低音的量感,自己挖自己決定,


 


      先這樣,先喝一杯茶再來 .........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第二天,一樣的器材轉到永和黃先生家,黃先生的音響室是在頂樓加蓋的,裡面的裝潢是木板牆壁,空間大約是 10 坪左右,這個空間有些奇怪,大約 80 Hz 以下,以及 5K Hz 以上都被吸光了,音樂放下去後,低音量感已經很少的帳板喇叭,更顯的低量不足,高音一樣慘,堂音都不見了  ??? 是因為四周的隔板將低音吸走了嗎 ? 我沒遇到這狀況過,一時也不知道要怎樣,後來我將喇叭放在長邊,就是在原先lowther 喇叭的右前方,情況改善非常多,低音以及高音都出來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對空間的調整經驗還不多,沒想到喇叭換一個方向,會使聲音差距如此巨大,簡直比換機器還明顯,當時一直在想一件事,若是空間材料不良而影響聲音的話,應該也是一樣的沒低音才對,轉個方向聲音就完全出來了。這個領域我該用心研究一下才對,


 


       提供場地的黃先生現在聽的是 Lowther 的喇叭,箱子是他自己設計的,非常巨大,一個在 80 公斤以上, 還是要再重一些 ? 低頻量感我覺得還是不大夠,空間也許是一個重要影響因數,像我一樣轉個方向也解決,但是可能需要三四個人才般的動吧 ? 推動的機器是 5687 正常版,訊源是 CEC TL-0 (?),外加一台 DAC 。


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每個人都在想 ----- 低音怎麼那麼少 ?


 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是告一段落以後,大家在討論主人的器材,CEC 上置式轉盤,後面那台大功率是哪一隻管子我沒問,我猜也許是811  吧 ? 聽習慣小功率機器以後,我想大家會對大機器都沒興趣


 


       第三天,新竹的網友家,四週一樣是木板隔間,我開始懷疑低音是這樣被吸走的,在這個空間裡,低音不像上一個那麼少,但還是少一些些,在連續三天下來,我決定要用聆聽空間做音響調整的首要條件,所有的詢問機器狀況,我都會先詢問放置地點空間佈置,來決定機器該是用哪一台,或是說喇叭該用哪一個。


 


      五吋喇叭放在原先主人的喇叭上面,若是不注意聽的話,有時還會被騙了,但是小單體的密度還是會在細心聆聽時,注意一下就會知道了。


 

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來了十幾位網友,但是當我拍照時走一半了,剩下幾位,後來喝了咖啡,大家茫茫然,還好一盤水果解救了大家,哪天天氣冷,主人還熬了一鍋薑母番薯湯,熱熱的,驅走不少寒意,也填飽了肚子。


 
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這樣逛一圈以後,有些像是幾年前做工程時,四處跑的樣子,我想可以再做一些器材搭配的調整,讓空間的影響降低許多,下一次若是大家有興趣的話,我再來辦這樣相同的活動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另外記一件有趣的事,在台北場以及新竹場,我還現場表演烘了一把咖啡豆,還好,沒漏氣,這事應該也會有另外一條線繼續發展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