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有聽過我的錄音,會問我是怎樣把一場現場音樂會錄下來的,我藉著這場音樂會的幾張照片,讓想要知道的朋友看一下,聲音就是這樣被我錄下來的。

 

 

    首先,這是場弦樂四重奏,樂器配置是(左到右),Violin  Cello   Viola  Violin,

幾年下來的經驗我選用 MD-441 來做拾音麥克風,架設在樂團前方約一米處,

1

 

 

    麥克風我選用 AB + 外擴的擺法,這是種真正可以聽到立體聲的擺法,樂器種類我標示上去了,

2

 

 

    地點在高雄市音樂館,這場地聲音擴散不好,大音量時有些嗡嗡聲,迴響很重,

我猜鞋盒式的空間導致這種聲音的產生,跟一般音樂廳做成扇形的聲音不一樣,

以聽音樂的角度來看不是很優的場地,但是以錄音來看,當近距離收音時,

會多少收到空間的殘響,變成是另一種加分。

3

 

 

這張是我架設一對立體聲麥克風 (電容式),錄下現場的空間音,距離主麥克風約 6M,

朝向另一個方向,避免訊號互相干擾,高音會不見

4

 

 

我在隔一道門的後台,架起我的設備,依序是

麥克風放大(真空管) --> ADC ---> 筆電  ,前兩者是自己做或是市售品改裝的,

5

 

 

音樂家這時候會調一下音,休息一下,吃點東西免得等一下沒力,

6

 

 

    一切架設完成,等著七點聽眾入場, 

 7

 

 

    然後要關燈,差不多是這個量度,看不到外面 (有監視器,壞了...)

8

 

 

    音樂家在另一道門後,外面在廣播 ----"請把手機關掉....."

9

 

 

    好了,音樂會開始,不要亂了手腳

10  

 

 

    對於一片 CD 的產生,這只是一個記錄部分,之後還要經過混音,後製,壓片的動作,

才是我們手上拿的 CD 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