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 唱臂新發展,我請廠商幫我車一些零配件,可以自己加工的就在我的小鑽床上自己做,目前可以簡單的調整 VTA 了,雖然做不到邊聽邊調,但是你可以放心,調整後對聲音的改變還是可以經由簡單訓練,以及經驗值累積,而聽得到明顯差異。我利用一支 8mm 銅螺絲 ( 30 mm 長) ,裡面裝上水平轉軸,這樣就可以藉著螺絲位置改變而得到不一樣的 VAT,改變幅度可以到達 20 mm,請對照第一張圖與第二張圖的螺絲高度,就是調整點。


 



 




 


  水平轉動圓盤也是請廠商做的,跟上面的銅製唱臂軸身一樣直徑,看起來的完成度好很多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這是唱臂軸身組合完成的樣子,重錘是一顆大螺絲,重量是 110 g ,搭配 6~8 g 唱頭於 14" 唱臂上,剛剛好,這是我可以找到的簡單又便宜的方式,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壇木唱頭蓋,我手上只剩這個,裝給蘇老師的,另外準備一些原木唱頭蓋,軟一些,重量也輕一些


 


 




  


    這是我所準備的 DIY 唱臂零件,看起來不多,一個一個都是手工做的,花去不少時間,如果你也想試著 DIY 一支長的唱臂,我可以提供照片上的材料,讓你自行 生出一支唱臂來,有興趣的話,請 mail 給我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從無到有真的不是很簡單,但也並非難到一堆理論才可以好好的聽唱片,只要是理論正確,加上手工的精確度足夠,自己 DIY 的唱臂不是可以發出聲音而已,而是相當好聽。輕質量的臂桿讓你聽到輕快的聲音,我通常舉的例子是 ---- 讓你聽到海布勒彈出快樂的莫札特,而特長的臂桿又可以讓低音不只是多,而且還可以很沉,誰說 LP 系統沒有超低音 ? 這支唱臂就可以讓你感覺到很沉的低音,如果你有自行設計一支唱臂的想法,我也可以提供經驗值給你,幫你出一些意見。


 


     照片裡這一支,將會裝置在台南蘇老師那裡,讓他幫我找出缺點,而我這裡也會做一支起來,如果你有興趣想聽聽看的話,到我這裡來吧。


 


       還是要再說一次,這不只是一支可以有聲音的唱臂,而是一支非常好聽的唱臂, LP 系統的聲音好壞有大約是 7 成是唱臂影響的,覺得自家 LP 系統聲音不好的朋友,先從唱臂下手吧,這改變會讓你重新定義 LP 盤臂的價值。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