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懶人總是會想一些讓他可以偷懶的方法,這幾天處理一唱臂的零件,往往讓唱臂跑內圈跑到沒空理他,一跑就是半小時,應該是不會怎樣啦,但心中還是有些不捨,想作一個可以讓唱臂可以自舉的小裝置,利用唱臂網內圈移動時的側向推力,碰觸到一個類似蹺蹺版的轉動裝置,可以讓唱針離開唱片,休息一下。


 


 



 


    畫面中介於轉盤與唱臂軸間的白色物,就是這個舉臂器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近看一些,當唱臂左移時,碰觸到右側,原本重心稍稍偏向右側,經過唱臂碰一下,變成逆時針旋轉,下方的往上舉起,唱臂就被舉起,停在舉臂器上了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這是停好時的照片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細看與分析,左下有一顆螺絲,我將1/4 邊銷掉,可以藉著這顆螺絲調整轉動版的停止點,這樣一來只要輕輕一碰,轉動片就會逆時針轉動,並且停在這顆螺絲上面,轉動版跟固定版就會形成一個 V 型槽,讓唱臂停在上面 ( 請參考下圖 )。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

 


    轉動片拆下放在一旁,設計很簡單,軸承是我用銅條鑽孔製成,軸心是 3mm 軸承棒,就是我做唱臂的零件,底座要用重一些的,我是用一個銅環隨手做的,還不夠重,但可以先用了。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 我用 12" 唱臂試了 20 次,除了舉起那一瞬間會有一聲 "波",其他機械動作噹順利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