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拍照去煮的,只煮了一杯的量,沒煮過那樣少量的米,結果還是成功了,這是台梗九號米。


 


 


------ 事先說明,要不要寫這篇文,我考慮很多天了,因為寫出來有可能你會覺得好好笑,原來 Colin 連這麼簡單的事都不知道,但是不寫出來,沒辦法拯救那些喜歡吃飯的 "飯桶" ,想一想,還是冒險寫一下好了,要看看就好或是笑笑就好都可以。


 


      我不知道你到五金行或是大賣場會不會找這個東西 ? 從結婚以後,大約買過四五支了,後來,我覺得都被騙了,現在用的就是那幾支,還是會黏飯粒上去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你喜歡吃飯嗎 ? 就是三餐不吃ㄧ些飯就覺得沒吃正餐一樣,沒飽足感,我就是這樣的人。還有,你會覺得 7-11 的便當裡面的米飯很好吃嗎 ? 其實他們有用心將米飯主的很好吃,根據非正式調查,許多人可以接受 7-11 的便當,一半是因為喜歡那些米飯的口感,粒粒分明,飽含水分,彈性很好,全家以及其他便利超商就差多了,我寧願餓一下,或是選其他食物,便當就是 7-11 的才會吃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一星期前,老婆叫我先洗米煮飯,我照一般秩序作了 --- 量米 --- 洗米 --- 放入電鍋 --- 按下開關 --- 吃飯,結果,我發現我煮的跟老婆煮的不一樣,我煮的比較好吃,隔一天,這事我又做了一次,第二次變的沒那麼好吃了,於是,想要搞清楚事情真相的心開始耀動,當晚我在網路找了一些關於煮飯的一些資料,原來煮飯沒那麼難,實驗過幾鍋以後,忍不住想跟這些好朋友分享一下。


 


       第一鍋,發現飯匙是不會黏飯粒上去的,疑 ~~ ,原來我誤會飯匙很久了,若非好運煮了這鍋飯,不知道還要誤會這飯匙多久,還好沒丟掉 ( 事實上也是對其他飯匙已經沒信心再買了 .... ),鍋子也比較好洗多了,飯碗更是好洗,邊緣不會殘留米飯的硬塊,水沖一沖就很乾淨了,第二鍋,雖然軟了一些,還是粒粒分明,還算是好吃,不會將飯粒沾黏在飯匙上。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家用的是大同電鍋,會從電子鍋換回大同電鍋也是因為一直煮不好,原來,電子鍋也是被誤會了....,以下,就是我讀了一些資料以後,煮飯的心得,很簡單。ㄧ個人會對他本身不熟悉的事物沒信心,當遇到一個將這不熟悉的區塊作的很好的人,產生崇拜,所以你知道為何會對 7-11 的便當產生崇拜之心,原來,你是一位不會煮一鍋好飯的人,才會如此依賴那 7-11 的便當,看過此文,動手煮一鍋飯以後,你會在心中, 哈 ~ 哈~ 哈~~ 原來這事那麼簡單,幸福就在手邊啦 ~~~~


 


--------   嘿,看到這裡看不下去的就算了 --------



 來一個特寫,米飯一粒粒各自獨立,中間空隙很大,在我拍照的 7~8 分鐘過後,溫度降到大約 40 度,現在氣溫是27度,降溫快,也可以當作是有沒有成功的一個指標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,不外乎快速洗米,浸泡,炊煮時間,悶飯,就這幾樣,有了這些資料以後,按部就班的按照順序先做一次,太簡單了,一次成功,煮出來的飯粒粒像是水晶一樣,飽含水分,外表卻像是有一層保護層一般,米粒不易破碎,口中的咬嚼口感很好,米飯因為粒粒各自獨立,米粒間有著空隙,空氣得以流通,雖然自飯鍋剛剛盛起,大約過一分鐘以後,入口不會燙嘴,又因為外層有一層保護 ( 我不知道原因,但覺得有 ),水分可以保持的很好,就算是放到冰箱冷藏,不用退冰之下,依然相當可口。


 


      分析一下好了,一開始的浸泡一定要作,快速洗米之後,將米飯與水以 1:1 (杯)比例 ( 重量比約是 1:1.2 ,可以依米粒脫水程度以及軟硬度喜好而加減 ) ,浸泡約 20(夏)~40(冬) 分鐘,我是按下開關 3 分鐘以後拔插頭,這樣可以加溫到 40 度左右,讓夏天以及冬天的浸泡時間一致化,不想這樣做的就是一定要浸就對了,浸太久會怎樣我還沒試,你若是有心得分享歡迎貼上來。為何一定要先浸水 ? 米飯的熟成需要大量水分,若是不浸水直接炊煮,外層熟透以後變成隔離,讓米心煮不熟,米心若是不熟,煮飯的人會加長炊煮時間,否則煮出一鍋 "米心未透" 的飯,加長時間的結果就是一鍋的糊飯,所以記得,一定要先浸一下,讓米粒先吸一些水份 ( 事實上是吸很多喔 ~~ ),水可以幫助澱粉糊化,也可以將熱量傳到米心裡面去,煮飯時間縮短,剛剛好熟就停止加熱,飯才會好吃,這部份我認為影響度是 40%


 


       炊煮時間,若是大同電鍋式的鍋子 (外鍋需要加水的 ),所加的水多寡就是炊煮時間的設定,這種鍋子不會知道飯是不熟了,只會感知外鍋的水分是否乾了,若是乾了溫度就會上升,裡頭的感溫片就會將開關彈起,轉換為保溫狀態,所以水加的多就煮的久,水加的少就煮的短一些。量米杯的上面有刻度,將一杯水分為十等分,若是用了四杯的米,就用四格水,以此類推,量米杯子不見了的,快去買一個吧,我查過了,賣場一個五元,因為只是一個比例關係,所以量米杯的容量可以不用理會,炊煮時間大約是 15~20 分鐘,煮太久或是太短時間都不對,但這一部份鍋子設計初始值已經設定好,只要量一下水就會很準,隨便到一杯 / 半杯 ~~~ ,當然是不好吃的啦。這部份我認為影響度是 30%


 


       炊煮完成,開關跳起來後,先不要動他,讓餘溫繼續加熱一下,大約是 10 分鐘後,掀起鍋蓋,用飯匙將米飯挑鬆,中心 / 外圍換位置,再悶 10 分鐘,OK ,完成了,你會聞到米飯的香味,你會覺得飯雖然剛剛煮好,卻不會燙口,一粒粒的不會黏飯匙 --- ,這時我會拔掉插頭,不做保溫動作,我覺得冷了的飯比乾掉的飯還好吃,所以沒吃完的飯,我選擇放冷。這部份我認為影響度是 30%


 


       稍微用心一下,你會吃到最好吃的米飯,這是上天給台灣人的,不用去羨慕日本米多好吃,好好的將炊煮這一部份先做好,台灣米很好吃的。如果你是已經天天有好飯吃的人,恭喜你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多談一下米食的另一章 --- 炒飯,以前都聽說選長米 (在來種),會一粒粒的,炒起來比較好炒,如果你可以用上面的方法煮出一鍋圓米 (逢來種 ),也是粒粒分明,口感將會勝過在來米,現在回想起來好吃的炒飯都是圓米炒的,原來就差在煮飯的過程,而不是炒的過程,而且不用隔夜飯,現煮的含水分足夠,吃起來更好吃。


 


我會找時間拍我煮的飯上來,一定要給他秀一下啦 ~~~~


 


 



看起來就是好吃 ~~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