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你喝咖啡嗎 ?  要不要來一杯 ------ 自己烘的 ?


   大概在四五年前吧,我接觸到咖啡烘焙,從爆米花機開始,到廠製的烘焙機,到自己設計的滾筒烘焙,算一算也好幾種烘輩的方法了,今天介紹各位一個簡單的烘焙方式 ---- 小烤箱烘豆法,如果你有興趣,有一些煮東西的經驗,想要喝到新鮮的咖啡,跟我做吧,只要準備一台小烤箱,一次可以烘出150 公克的咖啡豆,一天喝一杯的話,一星期足夠了。


   基於熱量 / 豆量 的完美比例,建議你去買一台 Kolin 的小烤箱,這一台的烘焙效果,是我在好幾台的烘焙經驗中找到的合適機種,要好好烘豆子的話,殘殘去買台新的吧,才不會辛苦的烘一把豆子,結果裡面摻雜著... 香腸味吧  !! 這機器的 熱量 / 空間 / 溫度上升 / 盤面高度 等,都是選過的,可以放心使用。


   除了烤箱以外,還要一個有柄的網子,一個夾子 ( 夾筒仔米糕的那種) ,一颱風扇,一個噴水罐,全部加起來大約是 1000 台幣,我算過,只要幾星期,你將可以省下超過這 1000 元的花費,從你喝掉的咖啡上。


   開始吧 ------------



   拿出烤盤,倒下 180 公克的生豆,咖啡生豆的顏色界於青綠/ 黃豆色 之間,愈新鮮的愈是偏清綠色,圖中的是 亞買加的豆子。生豆的量請勿變更,否則容易失敗,太多不容易攪拌均勻,太少會導致溫升過快,烘出一堆燒焦的豆子。  生豆哪裡買,寫完就會跟你講。




   先預熱 三分鐘,接著將烤盤放進去,轉定時器到最底,




   前段是屬於 脫水階段 ,要將們打開,我是用夾子撐一下,差不多這樣就可以了,




   接下來是用夾子夾出烤盤,快速的倒在網子裡,再倒回烤盤上,以下的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連續動作,重點 ---



  1.  動作迅速 ( 建議未開始烘之前,練習 100 次 )    
  2.  不要離開太遠,主要是為了怕失溫  
  3.  不要在風大的地方烘,因為風會帶走烤箱的熱量,也不可以在室內烘,因為末段的煙會啟動自動洒水設備  
  4. 一分鐘翻轉一次,或是 50 秒也可以,這裡若是使用湯匙攪拌是完全沒用的,會導致烘被不均衡,時間拉長也是不建議,一樣是半生半熟。



    倒出來 ...




       倒回去 ....




       放進去...




       再一次..... 在一次 .............




       注意看喔,豆子顏色改變了,變得比較黃一些了,


     


       先寫上半段,整理圖片後再接著寫下去。


     


       實作示範預告 ----


       我會在這星期三 ( 2006 / 6 / 28 ) 在高雄的力新咖啡示範,時間是晚上七點,我只負責表演,相關聯絡預約請電話 07 - 721 4006 ( 星期一休息) 問一下,對自家烘豆有興趣的,可以來看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